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构筑“防火墙” 增强“免疫力” ——安康学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纪实

作者:审计处时间:2014-12-11点击数:

    近年来,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学校的领导下,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维护财经秩序、规范经济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积极履行审计职能,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逐步拓宽审计领域,求真务实地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先后多次受到省审计厅、教育厅的表彰。分别是2010、2014年两次被省审计厅评为“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基建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审计人员谢玉玺、夏艳等也于2011、2013年分别被教育厅、安康市审计局评为内审工作先进个人。
                                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建设  构筑经济活动防火墙
    近三年,随着我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基建投入的不断增加特别是江北新校区一期工程的全面建设,控制建设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杜绝损失浪费、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就显得更加重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成为必然,也成为学校领导的共识。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不仅将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重大基建投资、重要审计事项及时听取汇报、集体研究。而且将审计工作列入每年学校工作要点,加强对审计工作安排与指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审计工作,指导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经常听取审计汇报,解决审计困难和问题,及时批复审计报告,全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审计机构健全。学校根据自身发展和内部管理的需要,将审计工作从原来的纪、监、审合署办公单列出来,设立审计处,下设财务审计科和工程审计科,独立开展审计工作,并配备了相应的审计人员,为内审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内部审计制度逐步完善。学校实际,先后出台了《安康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安康学院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暂行办法》、《安康学院有关行政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安康学院新校区工程建设审计暂行办法》等制度,健全了报审审批制度、审前汇报制度、规范了审计工作基本程序等基础性工作。对规范审计工作、促进内部管理、扩扩大审计影响、保证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围绕中心,把握重点,不断拓宽内审工作覆盖面
    近几年,审计工作坚持以财务审计为基础,以基建工程审计为重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工程审计效益明显。针对学校基建修缮投入不断增加,特别是江北新校区建设的实施,为节约建设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学校把工程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新校区建设期间,审计处2人全部抽调到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监审办公室,参与新校区建设的全程审计监督。审计处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在工程预算编制与审核、造价控制等方面努力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仅新校区建设期间完成的审计工作任务,就已经超出了建校以来工程审计工作量的总和。为新校区一期建设的顺利完成做出了积极努力。
    近三年学校工程审计完成工程量清单及最高限价编制及审核75项, 涉及资金5.7亿元;完成基建工程结算审计100项,送审金额1.1亿元,审减金额814万元;完成基建工程预算审计25项,送审金额 942万元,审减246万元。
    (二)审计监督范围逐步扩大。近三年,审计工作在抓好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问题审计的同时,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进一步发挥审计的监督与服务功能。
    1、认真做好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13年,审计处对经济管理系、电子与信息系等两个系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金额80万元,发现问题10个,在内控制度建设、日常收支管理、经费使用效益和部门收费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11条。2014年审计处对学校2014年1-9月份综合预算开展跟踪审计调查,涉及资金17729万元,针对预算编制、调整与执行发现问题5个,提出建议4条。
    2、努力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学校审计处参与工程招标、商务谈判、市场询价、竣工验收、合同审查、物资采购等审计监督事项200余次。特别是对新校区大型基建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审计人员全程参与审计监督。为工程的顺利完成和资金的正确合理使用做出了积极努力。

                                创新思路,确保实效,不断增强免疫力
    近几年,为了提高建设资金效益、保证建设资金安全,学校在基建审计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与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点。
    一是工程预算采用复式标底编制。即对较大工程项目,同时选取两家工程造价公司编制标底,两家互不知晓,又互相制约,编制完成后在审计处的主持下逐项进行核对,查找问题、修正错误,既对编制单位进行了有效地控制,也保证了清单及限价的准确性。
    二是参与工程预算编制过程,改事后审核为事前控制。例如新校区景观绿化工程中的树木、石材用量大、价格乱、对造价影响大。审计人员在主管领导的带领下,到湖北、西安、汉中和安康市场进行了实地调研,掌握了真实价格,保证了工程限价的基本合理;再如新校区道路工程的塑料检查井,造价公司按信息价8000元/座组价,经审计处组织相关部门考察,市场实际价格约1200元/座,仅此一项节约资金400余万元。
    三是造价管理上坚持“三个分离”制度。工程管理与造价管理分离。管造价的部门不管建设,全力做好工程的工程量清单及最高限价的编制审核及造价控制,不参与企业考察等建设管理,保证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做出一个合理的工程预算。从而从工作环节上防范了工程管理与造价管理一体化造成的成本控制失控的风险。招标代理与限价编制分离。学校把招标代理企业和限价编制企业分开,从空间上进行隔离,防范了招标代理企业在最高限价上与施工企业串通,降低了造价作弊、串标、围标的风险。施工企业选择与限价编制时间分离。学校要求在工程项目的最高限价编制完成后才能组织施工企业的报名、考察和选择。从时间上把限价编制企业与施工企业进行了分离,防范了施工企业与造价编制企业串通的风险,堵塞了报价作弊的漏洞。“三个分离”在学校新校区建设实施中取得良好效果。是我校工程管理方面的制度创新,体现了审计关口前移的要求,是由传统审计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转变的有益尝试。
    四是对大型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实行多重监督。一是监理单位必须对工程决算进行初审,特别是对工程量及变更进行核实并出具初审报告;二是标底编制单位必须对工程决算进行初审,并出具初审意见;三是委托中介机构正式审计;四是审计中加大对工程量的现场复核力度,2012年在7号学生公寓楼及钢结构教室的决算审计中,通过现场复查、测量,发现外墙保温面积、钢材用量均少于签证,仅此审减20余万元。通过以上多重监督,确保了审计结果的真实准确。
    内部审计工作在高校管理中起着规避管理风险,加强内部约束、提高管理绩效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对单位的管理效能和经营决策的评审,可以促进规范管理,完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 构筑“防火墙”,增强“免疫力”,树立“人人讲规矩、事事讲效益”的管理意识,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绩效。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