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全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及执行情况审计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8-09-17点击数:

各相关部门:
    根据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通知》(陕教审办〔2018〕4号)中“本次审计由省教育厅审计处组织实施,由各校先行自查,在此基础上由省教育厅派出审计组对个别高校进行抽查”、“各校对经济活动相关内部控制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提交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和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审计调查情况表”等具体的工作要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对本次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审计处按照学校安排,拟开展全校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审计目标和范围
    本次审计围绕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检查各部门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内部控制措施、岗位责任制是否建立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梳理部门间是否存在责任划分不明晰、业务衔接不顺畅等制约管理责任落实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对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内控审计,发现现有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学校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本次审计以2018年8月31日为审计基准日,审计时间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二、审计工作安排
    (一)相关部门自查报告阶段(2018年9月20日至10月10日)
    各相关部门按照文件要求撰写《内部控制建设自查报告》、填报《内部控制审计调查情况表》、自查报告请结合内部控制审计调查情况表逐项陈述相关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及实施情况,并以附件形式提供制度、表单、会议纪要等相关支撑材料,于2018年10月10日前提交审计处。
    自查报告内容:
    1.梳理2018年8月31日之前本部门业务领域的制度建设和完善情况及工作流程变化情况。
    (1)单位层面内部控制
    ①内部控制建设启动情况,主要关注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建立及工作机制,开展内部控制专题培训、风险评估、组织及业务流程再造等情况。
    ②内部控制建设的组织架构,主要关注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分工及人员配备等情况。
    ③岗位职责权限和权利运行规程,主要关注权力运行机制的构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等情况。
    ④内部控制制度完备情况,主要关注建立预算管理、收入管理、等情况。
    ⑤不相容岗位与职责分离控制情况,主要关注不相容岗位与职责分离和实施等情况。
    ⑥会计与信息系统,主要关注财务系统、信息系统的运转情况和会计系统控制职能的发挥情况。
    (2)业务层面内部控制
    ①预决算业务管理控制情况,主要关注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与调整、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监督、决算编制、决算分析和结果运用等情况。
    ②资产管理控制情况,主要关注对资产定期核查盘点、跟踪管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配置、使用和处置资产等情况。
    ③债务管理情况,主要关注债务的形成、债务的使用与偿还、债务的清理和档案保管等。
    ④收入管理情况,主要关注收入实行归口管理和票据控制、应收尽收,收入退付等。
    ⑤支出管理情况,主要关注支出的审批、审核、支付、核算和归档情况。
    ⑥合同管理情况,主要关注合同订立及归口管理,对合同履行的控制等情况。
    ⑦采购业务管理情况,主要关注政府采购合规,采购方式的选择、验收、付款、采购进口产品报批等情况。
    ⑧工程项目管理情况,主要关注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情况。
    ⑨科研项目管理情况,主要关注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情况。
    ⑩财政专项项目管理情况,主要关注项目立项、实施、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与验收等。

    ⑪经济活动信息化管理,主要关注系统规划与设计开发、运行与维护、安全与保障等。
    ⑫公车改革推进情况,主要关注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相关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
    ⑬所属企业管理,主要关注对所属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出资人的履行情况。
    ⑭基金会管理,主要关注基金会的运行机制、投融资、监督等情况。
    ⑮其他附属单位的管理,主要关注对独立学院、附属医院、研究院、附属中小学等的管理情况。
    2.总结目前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制定今后在内部控制建设方面的计划。
    (二)审计实施阶段(2018年10月11日至10月18日)
    审计处对各部门《内部控制建设自查报告》进行分类汇总,形成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初稿、管理建议书,填列完成学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审计调查情况表。
    (三)审计报告阶段(2018年10月18日至10月19日)
    形成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复核内控审计调查情况表,按照文件要求于10月20日前上报省教育厅。
    (四)整改落实阶段(12月20日前)
    各相关部门针对自查(或教育厅抽查)反映的内部控制漏洞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完善,撰写整改情况自查报告并提交辅证材料。审计处根据各部门自查报告撰写学校内部控制审计整改报告,于12月20日前向教育厅提交报告及辅证材料。
    三、有关要求
    各部门需指定一名联系人并提供联系方式(本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审计主要涉及的部门有: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信息中心、基建处、国资处、后勤保障处。)

 

                                                                                                      审计处
                                                                                                  2018年9月18日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