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2024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作者:时间:2024-03-07点击数:

2024年2月2日,陕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丁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2月1日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了省委审计办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2023年审计工作,指出“全省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一个全面、三个新”高度评价审计成果,并就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了“四个进一步”具体要求,明确了“四个紧扣”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明晰坐标方位、谋定思路举措、凝聚奋进共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办、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持续优化审计运行机制,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统筹做好审计工作“上下篇文章”,持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单位和项目6727个,推动整改落实问题资金88.47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8.39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2516条,被采纳10690条。

一是聚焦“如臂使指”巩固制度成果,审计工作运行更加顺畅、权威、高效。省审计厅全面开展“研究式”学习,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学习模式得到审计署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认可肯定;联合出台《省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具体做法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组长任洪斌肯定;全省7家单位、6名内审工作人员被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评选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二是紧盯“如影随形”兼顾数量质量,有效延展审计的广度、精度、深度。紧盯重大战略部署,统一组织实施了高质量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审计意见建议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3次,并在全省专题工作会议上引用,4篇审计综合报告和要情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紧盯民生政策执行,陕西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成绩位列全国第5,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秦岭保护区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紧盯财政资金管理,配合西安特派办开展的税收和非税收入审计项目得到审计署表扬;紧盯风险防范化解,对10市198个保交楼项目开展了审计;紧盯权力规范运行,对全省1648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围绕“如雷贯耳”深化成果运用,得到更为广泛的信任、支持、配合。建立“七责联动”闭环责任管理和季度工作点评机制,形成“自我审计”良性循环。推广使用“审计项目全流程管理系统”,探索“业务主审+大数据审计主审”双主审工作方式,实现审计过程上线备案管理。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促进上缴、拨付、盘活、追回资金总额150.93亿元。把协助省纪委监委办案放在与移送问题线索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提供“案源”上主动作为,在查办“案件”上主动配合,全省移送处理事项423项。

四是锚定“特种部队”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绝对忠诚、过硬、可靠。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审计队伍教育整顿,省委主要领导把关审定整顿方案,对阶段成果作了批示、给予肯定。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省审计厅被评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模范机关。制定省审计厅干部队伍三年提升计划,坚持专题培训、以审代训、全程研训“三训联动”,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子”学业务和公文提升专项行动,培养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开展沉浸式廉政警示教育,推行“八个一”廉政警示机制,出台《加强特大型审计项目廉政监督的实施意见》,制定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将清廉要求融入审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会议指出,今年审计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担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要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纵深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会议强调,今年的工作定位是“严抓落实年”。全年审计重点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聚焦”重要要求,结合中央审计办、审计署“六个围绕”安排部署,聚焦赵一德书记“四个紧扣”要求,具体从6个方面严抓落实:

一是紧扣全省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围绕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继续强化高质量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审计。聚焦科技创新领域,重点开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全省科技创新基金等审计。聚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要求,重点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政策和资金落实、“十四五”数字政府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应用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运营情况等审计。

二是紧扣财政财务收支开展审计。强化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下级政府财政收支审计、省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对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密切关注财政收入质量、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等情况,着力揭示各种隐形变异的违规举债问题,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

三是紧扣重大风险防范开展审计。开展全省重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及风险治理、全省地方金融企业减量提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审计。密切关注综合风险治理、风险资产运行、风险资产处置,及时揭示和预警金融风险、财政风险、企业风险,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我省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提高资产质量、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切实维护经济安全。

四是紧扣民生兜底保障开展审计。扎实开展医疗、义务教育、特殊群体保障、殡葬行业等民生领域审计。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引汉济渭、东庄水利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跟踪审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冲击道德底线问题,搬开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五是紧扣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审计。开展秦岭、黄河流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三大屏障”、大气污染防治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深入揭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任务落实、生态空间管护修复、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揭示领导干部遵守资源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相关资金征管使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

六是紧扣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开展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高度关注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着力揭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分配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密切关注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各类反弹回潮、变异升级的扰乱财经秩序问题,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应邀参加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文网址:2024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_陕西省审计厅  http://sjt.shaanxi.gov.cn/sy/sjdt/sjxw/202402/t20240204_2316458.html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